Yaesu FT1XDR写频

作者呼号BH1XXF,本文记录了Yaesu FT-1XDR手台的写频方法,需要电脑一台,FT1XDR手台一台,SCU-19连接器,SCU-19连接器使用PL-2303驱动,驱动安装过程不再赘述。

1,使用SCU-19连接器连接电脑的USB接口和手台DATA口。


2,按住手台的F键开机,此时手台显示CLONE


3,设备管理器中查看com口号,并在ADMS中选择。


4,ADMS中选择Communications–>COM port Settings选项,选择刚才看到的端口号COM3,点击Determine确定。



5,点击Get,从手台获取数据。


6,弹出提示,点击OK继续。这里是连接说明,刚才已经做过了。


手台上按BAND键继续。注意,这一步必须在一分钟内完成,否则会超时。


开始获取数据,同时,手台上也显示正在传输。



7,传输完毕后,即可在ADMS中看到频率信息。这里以北京市无线电协会中继台BR1BJ为例,常用的是下面几项:

Receive Frequency 接收频率

Transmit Frequency 发射频率

Offset Frequency 频差

Offset Direction 频差方向

Operation Mode 操作模式

Name 名称

Tone Mode 模拟亚音模式

CTCSS Frequency 模拟亚音频率

Offset Direction-RPT是下差,+RPT是上差。

Name中只能使用英文或日文,使用中文将会被自动转换成该汉字的日文写法,如果日文中没有这个字,将会显示为一排0。

Tone Mode中,OFF是关闭亚音,TONE是发射亚音,TONE SQL是收发亚音。


8,编辑完毕后,点击Send键,写入手台。


9,照例,是提示。写入时要在显示CLONE的时候按Dx键进行接收。写入时不能断开连接,否则会造成数据丢失。




10,完成写频后,手台自动重启,即可使用旋钮选择频率通联。

最后,预祝各位HAM通联愉快,这里是BH1XXF,73。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danteng.org/ft1xdr-programmin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