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fsense在trunk接口配置带vlan-tag的pppoe拨号

环境介绍

从运营商来的线路是trunk模式,pppoe在vlan 3961上,必须带vlan-tag才能拨通。且802.1p=6。

需求

在wan口上配置vlan子接口,携带vlan-tag拨号,并配置802.1p=6。

操作方法

1,Interfaces->Assignments->VLANs->Add增加vlan子接口。

2,在新窗口中,Parent Interface选择来自运营商的物理接口,VLAN Tag填写vlan-id 3961,Vlan Priority填写802.1p值6,点击save。

完成后可看到VLANs里出现子接口信息。

3,Interfaces->WAN->IPv4 Configuration Type选择PPPoE。

PPPoE Configuration中填写PPPoE帐号信息,Username是用户名,Password是密码,密码需要在Confirm中再填一次,完成后先点Save保存再配置vlan子接口,否则已填写的帐号密码将全部丢失。

另外,如果运营商给的ip是私有地址,需取消勾选Block private networks and loopback addresses和Block bogon networks两个选项,否则不能正常通信。这两个选项是阻止私有网络地址,如果运营商给的是公网ip,这两项可选可不选。

4,保存后,在PPPoE Configuration中点击Advanced and MLPPP,配置vlan子接口。

选择第二步中增加的vlan-3961子接口,点击save保存。这里的表示方式是em0.3961,即em0物理接口的3961子接口。

5,回到Interfaces->WAN中,点击Apply Changes,配置生效。

稍后片刻回到首页,看到Interfaces中出现ip地址,即配置完成且pppoe拨通。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danteng.org/pfsense-pppoe-with-vlan-tag-on-trunk-interfac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