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为S7712交换机配置端口聚合

环境介绍及分析

有两台华为S7712交换机做了堆叠,需要双线下联接入交换机,需要做链路聚合,且接口类型为trunk。

由于两台7712做了聚合,逻辑上是一台设备,考虑到单台物理设备故障不影响聚合链路,下联至接入交换机的双线应分别连接到两台物理交换机上。两台物理设备之间也可使用链路聚合。

链路聚合的特性

  1. 提高可靠性
  2. 增加带宽
  3. 提供负载均衡功能
  4. 需要多个物理接口,且聚合接口的属性必须全部相同,比如电口和光口不能聚合,千兆口和万兆口不能聚合
  5. 聚合接口只能是双数,比如双线,四线,六线,八线等聚合,三线,五线等单数不能聚合

操作方法

创建聚合接口,id是2,这里的聚合id只在本地有效,聚合接口连接的两端物理设备无需使用相同id。

设置接口类型为trunk,且只允许vlan20-vlan30通过。

interface Eth-Trunk 2

port link-type trunk

undo port trunk allow-pass vlan 1

port trunk allow-pass vlan 20 to 30


在物理接口下使用eth-trunk x命令将物理接口加入聚合组。vlan-interface等虚接口不能聚合。

int g1/6/1/0

eth-trunk 2

int g2/6/1/0

eth-trunk 2


完成后,可通过dis int eth-trunk 2查看聚合组及组内物理接口状态,组内所有成员都up则配置完成。


如果某物理接口需要退出聚合组,则在接口下将其undo,聚合组内没有物理接口时,才可删除聚合组。

int g1/6/1/0

undo eth-trunk 2

quit

undo eth-trunk 2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danteng.org/quidway-s7712-eth-trun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