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S通过L2TP隧道配置ipv6

环境描述:有AB两台ROS,之间通过l2tp连接,并运行ospf。其中A上有公网ipv4和ipv6,其中ipv6通过dhcp方式获取prefix,掩码长度/60,接口掩码长度/64,B上皆无。

如下图可见,路由器B上只能获取到ipv4地址,获取不到ipv6。


需求:路由器B通过l2tp方式获取/64的地址块,并将其给连接到自己的设备使用。

操作方法:

下面在路由器A上操作。

1,ipv6àdhcpv6 client中查看并记录ipv6地址池名称。


2,pppàprofile中选择l2tp隧道的配置文件,在dhcpv6 pd pool中选择第一步中的地址池。接口地址将在此获取。


3,切换到protocol标签,use ipv6选择yes,点ok确认。

注意,这里必须选择yes,其他项皆不能使用ipv6通信。


路由器A配置完成,下面操作在路由器B上进行。

4,ipv6àdhcpv6 client中新增client,接口选择l2tp的虚接口,request选择prefixpool name是本地使用的ipv6地址池,在不重复的前提下可随意填写,这里用bipv6

注意,这里的request必须选择prefix,否则获取不到地址。


如果配置正确,稍候片刻即可看到status成为bound,此时说明ROS B成功获取到了ipv6 prefix。


5,ipv6àaddresses中新增address listaddress保持::/64不变,from pool选择第四步创建的bipv6地址池,interface选择内网接口。


6,添加后address会短暂成为红色,稍后片刻成为黑色后即可用。



此时查看ipàdns,可以看到dynamic servers中出现ipv6 dns。


7,再看连接到ROS B上的电脑,已经能拿到ipv6地址,ping ipv6.baidu.com也能正常通信。



至此全部配置完成。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danteng.org/ros-l2tp-tunnel-ipv6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