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S配置LTE第二链路实现故障自动切换

本文几乎没有操作部分,主要是讲原理。设备是RB962,通过PPPoE方式上网,华为5577移动路由器配合电信日租卡作为第二链路备用。

计划实现宽带正常时通过PPPoE线路上网,异常时通过LTE线路上网,PPPoE线路恢复正常时,流量回到PPPoE接口。本文技术通过策略路由实现。操作很是简单,把5577路由器连接到RB962的USB接口上就可以了,如下图:


连接5577后,RB962中看到新增lte接口,状态是R,此时没有流量。


查看路由表有两条默认路由,其中lte线路默认路由的distance=2。即pppoe-out1接口的distance=1的默认路由有效时,此路由条目不生效。


上网显示运营商是北京联通。


下面拔掉光纤模拟宽带故障。


此时可看到奇怪的老司机站点出险请求超时,延迟也从个位数上升到30左右。


查看IP已经变成北京电信。


查看路由表,PPPoE接口的默认路由已经消失。


查看接口状态,lte接口产生了流量,pppoe-out1接口流量归零。


顺带测速


插回光缆跳线,pppoe连接建立后,distance=1的默认路由随机产生,流量自动切回pppoe线路。即存在多条默认路由时,distance小者优先级高。

 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danteng.org/ros-lte-switch/